English

重奖少年儿童有害无益

有关人士指出
2000-06-03 来源:光明日报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日电在今天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等举办的“新世纪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老专家科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钟琪等科技界和教育界人士呼吁:不宜重奖少年儿童。

他们说,当前,社会上针对少年儿童的各种评比、比赛很多,也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本来有更多的人关心少年儿童的教育,让有各方面特长的孩子脱颖而出是件好事,但现在却出现了对获奖孩子的奖励越来越重的趋势。获奖孩子除了有获奖证书,还包括越来越高档的奖品,越来越多的奖金。他们认为,少年儿童还处在成长过程中,心理上还不成熟,过早地把成绩与物质利益联系起来,对他们有害无益。

他们说,那些获奖孩子,特别是获得科技类奖的孩子,他们的成绩多是与学校积极组织科技活动分不开的,现在的各种科普活动,离开了学校的组织,特别是科技辅导员的具体指导还是难以开展,因此,他们呼吁更多有识之士,多关心中小学的科技辅导活动,多关心科技辅导员,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才能使各项科普活动在更大的层面上推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